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

创建时间:  2021年10月11日 15:11  高珊    浏览次数:


10月9日上午10时,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辛亥革命的重要历史意义,表明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材料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共同观看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在继承并发扬革命精神的基础上,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一定能实现。以下分享部分师生的心得体会。

材料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杰:“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以其惊心动魄的时代伟力改变了旧中国,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百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人民的不懈奋斗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很荣幸能在建党百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踏上新的人生征程。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锤炼党性修养,不忘来时的路;牢记初心使命,走好脚下的路;坚定理想信念,展望未来的路。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成为一名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学生工作者。

2020级硕士研究生肖宇阳: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中,重温了百年前那段可歌可泣、艰辛万难的历史。我们应当清醒认识辛亥革命的启示,时刻牢记:让“世人未为我敢为,天下未发我首发”的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永世传承。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是因为辛亥志士永垂不朽,更是因为辛亥革命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首义精神。传承首义精神,就是传承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此次大会让我认识到,辛亥革命使中华民族儿女的心聚在了一起,血流在了一起,我们应当共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2021级硕士研究生殷亮: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封建统治,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政体,建立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推动了民族思想解放,推动了中国变革。如今我们和平安定的美好生活,得益于每一个革命者在坎坷不平的道路上行走,即使遇到挫折也会勇敢地站起来的精神。今天的我们要永远缅怀先烈精神,无论我们是一个平凡的人,还是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都要最大程度地激活我们的创造力与奉献精神。研究生期间我担任班长与社区楼长,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为集体建设贡献力量。

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现代科学,没有先进技术,就如一盘散沙,一打就垮;如果没有优秀文化传统,没有民族人文精神,就不打自垮。110年前,伟大的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感召了无数海内外中华儿女为振兴中华而奋斗。今时今日,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我们,要从辛亥革命的伟大精神中汲取养分,积极承担起振兴中华的重责,坚定不移地团结在党中央的旗帜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桢琦:辛亥革命这场几乎吸纳了当时所有中国先进分子的民主革命,虽然最终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境遇,但它终结了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消灭了世代相袭的君主制度,使民主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而孙中山先生所倡导的“三民主义”更是给苦难中的人民注入了民族、民权、民生的新思想,一定程度上解除了传统封建礼教对人民的束缚,也为之后各种新思潮在中国的形成和传播扫清了障碍。可以说,辛亥革命为近代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走在社会建设的前列,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团结协作,发扬创新精神。我们不需要如先烈般牺牲生命,但我们可以在新时代传播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学好本领,以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021级博士研究生张雅婧: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国比较完全意义上的民族民主革命。它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在政治上、思想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居安思危,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在我们的奋斗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任何可能阻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挑战都是可以战胜的。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需要团结,同舟共济,一起面对挑战。学习民族精神,发扬民族精神,是我们年轻一辈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博士生,我们应该有科研情怀,面对科研道路上的遇到的困难要坚定不移,无比坚定自己的求学志向,以我之力量建设我之国家。





上一条: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课程《钢铁科学与技术前沿》第四讲:钢连铸凝固行为及其控制

下一条:第四届上海大学高分子基础知识竞赛颁奖典礼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