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举行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本科生首日教育

创建时间:  2020年09月11日 14:58  高珊    浏览次数:


9月6日上午,材料学院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本科生首日教育在东区材J101、J201和材料楼208、324、326、328室举行。本次首日教育根据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工作要求,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主题讲座、朋辈分享等形式,分专业分年级的开展教育工作。

聆听“抗疫”宣讲,赞颂“最美逆行”,坚持防疫不松懈

上午8:00,材料学院全体本科生聆听了“抗疫英雄事迹与疫情防控教育”主题讲座。会上,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兼党总支书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以“一线党组织政治引领凝心聚力,确保援鄂医疗工作顺利完成”为主题作了报告。郑军华院长讲述了医疗队的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的故事,讲述了他们以饱满热情鼓舞士气和全心全力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去的事迹,彰显了一线党组织在国家危难面前强大的凝聚力和责任感。此外,郑军华还给在座同学分享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为学生科学防疫提供了有效指导。会议最后,来自湖北武汉的学生代表代表全体本科生向院长献花赠礼,表达全校师生对于广大一线抗疫医务人员的感谢与敬佩。

战疫有我,勇当先锋,防控战“疫”,白衣飞扬。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更加深入了解到了医护人员在前线奋战时的艰险以及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做好防护。“这世上也许真的没有超级英雄,只是无数萤火汇成了银河”,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秉持“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上大精神,为国家的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聆听“抗疫”主题讲座

开展朋辈分享,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加强学风建设

2018级电子科学与技术1班班长张志洛、2019级电子科学与技术1班班长胡浩东以及2018级高分子系1班、2班的班长、团支书为同学带来了以“一心向学 卓越班团”为主题的班团建设经验分享。

张志洛同学从班级概况、学风建设、班级活动和建设成果四个方面,阐述了电科一班过去一年的成长足迹,展示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班团活动,例如:最美笔记分享会、班内知识竞答等。胡浩东同学也讲述了过去一年在社区学院的班团工作与取得的成绩。2018级高分子系团支书以演示动画、文字、视频等多种多样的展示形式,从学风塑造、特色讲坛、多元发展、不忘初心四个方面讲述如何打造优秀集体,揭晓了每一场活动后学生干部付出的努力。

班级是大学生群体的基本组织形式,班团建设关于班级成员及班集体的发展。同学们的分享为各个班级做了班级建设、团支部建设的优秀示范,为各班学风建设提供了丰富经验,也为凝聚班级力量、团结一致共创优秀班集体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首日教育现场

开展征兵动员动作,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做好生涯导航

2015级邓祖辉和2013级张洁两位同学分享了他们的军旅生活。邓祖辉同学向大家展示了军营的一些训练项目比如火箭弹的发射,引起了同学们惊呼;张洁同学则通过了军营生活中的小方面和日常故事,向大家讲述了一种截然不同的部队生活。同时,张洁告诉学弟学妹,不可以为了功利而选择当兵,而是要有崇高的意志,要有为国家奉献的精神,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军人应该具备的品质。同时,各专业辅导员也向同学们讲述了大四该如何安排学习和生活,指出大学生面对读研与就职两条道路的不同选择时,要认清自己的真实相法,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不是一味随大流。例如,在继续深造或是步入社会的两难选择中,要对自己有深刻认知,选择一条真正想前行的道路。

朋辈分享经验

本次首日教育是新学年开始的第一堂课,对于学生在“疫情”后,如何开展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方法和指导,为学生接下来的人生发展规划给予了一定的指引和帮助。

 

 

部分同学发表感想如下:

首日教育刚刚过去,对已经是大二的我来说也不像一年前那样感到新鲜又忐忑,关于老师在台上的讲话,由于我坐在最后一排,所以也是听见了自己同样认可的!确实疫情虽然已经过去但是我们不能忘记疫情对我们带来的伤害以及疫情中涌现的无数英雄!他们或是职业军人或是消防战士或是白衣天使甚至可能是普通百姓!因为我们是学生,是祖国的栋梁,国家未来的基石,我们更要记住历史,铭记历史;记住英雄,铭记英雄!疫情已去,英雄未走!同样我们还要感谢我们的祖国,是他们保护了我们,带领我们走出疫情!曾经的疫情重灾区的中国如今变成了各国人民的“世外桃源”!我们应当感谢,也应该学会感谢!感谢英雄,感谢祖国!

19级 黄迎冬

在今日夏日未逝的初晨阳光下,我于教室内参与聆听了本学年的首日教育。老师在台上讲述着疫情下的中国,疫情下的上大,那些做出奉献闪耀着光辉的“普通人”。这些事例用最简单的语言描述千万遍,我也仍觉得闪闪发烫我为中国,为上大,为所有奋斗的人感到骄傲和敬佩。同时作为上大学生,我也真挚恳切地希望我们能在将来这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时代,带着中国人,上大人的血脉,带着记忆和致敬,做出绵薄的贡献,发出一丝光和一分热。

19级 贺新柳

今天观看了学校组织的抗疫宣言,我感触颇多。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所有人都措手不及。但正当我们在恐慌忧虑的时候,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们早已奔赴前线如同英勇的战士与病魔相抗,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层层屏障将我们安全的挡在病毒之外,替我们负重前行。那么当下,身处大后方的我们,又当如何自处呢?学校以及学院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代表,无论是在对全校师生组织抗疫知识宣讲方面,还是在医疗物资的收集方面,上大都充分弘扬了它的校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作为上大学子,应该继承并发扬光大,宣讲已然结束,宣讲的精神永存心间。

19级 王雅丽

今日参加了首日教育活动,有幸聆听郑先生的抗疫讲座,感受良多。疫情是一个恐怖的东西,它使得我们在春节期间乃至之后的几个月里都提心吊胆,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而在这样的一个危机时刻,是一个个医生和和护士冲在了前线,替我们冲锋陷阵,是他们犹如黑暗中一道充满希望的光,给我们群众打了一针强心剂,是我们变得勇敢起来,不再畏惧强大而又讨厌的病毒,不再恐惧耸人听闻的谣言,而是放心将后背交给医护人员。白衣天使名副其实!

19级 金忠蓓





上一条:材料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四史”学习教育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党日

下一条:学习防疫知识,弘扬爱国主义,树立人生目标——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材料学院本科生首日教育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