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切换 >> 正文

踏寻革命足迹 追忆百年征程 ——材料学院复合材料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赴宝山爱国教育基地开展红色寻访

创建时间:  2021年04月23日 10:41  高珊    浏览次数:


4月14日下午,复合材料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赴宝山吴淞开展“踏寻革命足迹 追忆百年征程”的支部组织生活。

首先,来到位于宝山区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内的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这是全国首家以河口科技为主题的专业展馆。党支部一行参观了序厅、资源与环境、科技与应用、人文与历史等四个常规展厅。其中,展厅中设有四维电影放映厅,通过观看影像《吴淞风云》,大家对吴淞的历史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从明初年潮灾频发,吴淞人民筑海塘;到鸦片战争国门大开吴淞失守,吴淞人民通过军队革新、开埠革新,技术革新,教育革新、民生革新等手段,抵抗外敌侵略,开启疏浚工程,建设码头经济,发起民生教育,建立近代大学城;再到新中国成立,在党的领导下,吴淞成为上海的工业命脉,犹如巨龙腾飞,筑造出崭新的长江第一门户。

接着,党支部一行来到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这是当地利用原有的长江滩涂湿地,秉持“环境更新、生态恢复、文化重建”的理念,在炼钢废渣堆上重新建起的,通过对一座钢渣废墟的治理,让大家看到“绿水青山”;在公园纪念广场,正中央摆放一门清代时期的古炮,古炮的左右两侧分别摆放从军舰上退役下来的带有装甲的火炮。古炮的左前方和右前方分别摆放是抗战时期,从日军缴获的两门山炮,这两门山炮、为后来解放上海立下不朽的战功。大家在感受中国人民抵抗外来侵略的大无畏民族精神的同时,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洗礼。

参观完吴淞古炮台遗址,支部党员前往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港口位于长江、黄浦江、蕰藻浜三江交汇处,是亚太地区最为繁忙的国际邮轮母港。在港口遥望码头岸线和泊位邮轮,更能真切地感受到上海航运的巨大发展成就。

通过红色寻访,使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习历史的同时,更加感到了身上的担当和责任。唯有不忘历史,筑牢信念,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建设和立德树人贡献力量,争做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撰稿:肖依;照片:颜莉莉





上一条:上海大学材料学院新材料成果亮相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

下一条: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课程《钢铁科学与技术前沿》第三讲: 钢中夹杂物控制技术的发展